启东市投资服务网欢迎您!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RSS
新闻动态
启东新闻
国内新闻
国际新闻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启东新闻

我市被命名为省园林城市

时间:2015-05-06 14:07:05  来源:启东新闻网  作者:

我市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初战告捷,近日,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批文,我市被命名为“江苏省园林城市”。

         20150506085938521.jpg

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、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质量改善的战略举措,也是一项城市建设的惠民工程、民心工程。近年来,市委市政府在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,以争创“省级园林城市”为第一步目标,全力推进“国家园林城市”创建工作,采取“点上铺绿、线上延绿、面上建绿”和“拆墙透绿、拆违还绿、见缝插绿”等有效措施,着力打造江风海韵园林特色城市。

坚持高点定位规划先行,塑造江海特色园林

近年来,我市依托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,以打造富有江风海韵园林特色城市为目标,结合启东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,对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修编,制定出台了《启东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》。办法明确城市绿线范围,对公园绿地、道路绿地、防护绿地、沿河绿线等利用坐标定位、断面控制等进行指标控制,确保绿化空间不被任意占用。对道路设计宽度超过40米以上的主干道均规划了20米宽的绿线,在主干道路交叉口,四角规划控制长宽各为30~50米不等的街头绿地等。

在绿地系统规划编制中,注重增加园林绿化面积,不断优化绿地空间布局。突出绿地民生功能,规划在市区头兴港河、中央河、丁仓港河、庙港河、南城河、惠阳河等河道建设绿色慢行系统;按照500米绿地服务半径和公共绿地均衡性布置原则,规划建设公园绿地和节点绿地;不断完善服务功能,在各绿地内均设置了小型林荫广场、健身设施、停车场所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;实行滨河绿地与公园绿地、节点绿地相互贯通工程,建设绿色生态廊道系统,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生态绿地的建设成果。

加快城市公共绿地建设,打造生态宜居城市

随着我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,市民对环境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。我市充分利用市区河道众多的特点,将城区园林绿化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,实行“点”“线”“面”相结合,全面推进滨河绿地、公园绿地、道路绿化建设,不断提高绿化建设水平,构建生态绿色的城市环境。相继建成了人民公园、紫薇公园、广电广场、儿童乐园等一批具有个性化主题特色的广场绿地和现代公园,较好地体现了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”的生态主题。

大力度建设新区绿化。新城区是启东城市未来的行政、交通、商贸和生活区域中心。我市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的设计理念,强调工业、商贸、居住、生活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,运用现代手法,高起点、高标准推进新城区绿化规划建设。位于新城区占地22万平方米的市民公园建成开放;位于东城区占地32万平方米的丁仓港滨河公园基本完工;世纪大道西延、惠阳路、丁仓港路等一批道路绿化相继建成,进一步凸显了我市新城区的崭新形象。

提升改造老城区绿化。注重老城区绿地质量的提升和特色的打造,着力在提升品位上下功夫。近年来,结合环境综合整治,对庙港河沿线、南城河沿线、人民路、河南路节点进行了提升改造,在公园路、江海桥、和平桥等处增设树箱,向空间要绿。结合城郊结合部及中心城区“馅心村”的综合整治,一些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或荒废用地被改建为公共小游园,既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,又增加了城市公共绿地面积,较好地满足了城市居民的休憩、观赏及文化健身活动的需要。

大力打造特色绿地景观,提升城市建设品位

注重特色绿地打造。利用城市建设改造的有利契机,合理确定道路两侧的绿化用地范围,对每一条道路的绿化规划方案严格把关,优化设计招标制度,确保设计方案的质量。加强乔木、灌木新品种的引进使用,不断注意树种选择和花卉布置,优化选择搭配,着力丰富道路变化层次,提高道路绿化档次。注重绿化层次,建成了江海北路、中央路、丁仓港路、世纪大道等两侧绿化风光带。加强城市出入口绿化景观提升改造,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主干道两侧步步见绿、路路有景的城市道路绿化新亮点。

注重绿、水、步道绕城。近年来先后对庙港河、头兴港河、丁仓港河、中央河、南城河等水体进行全面综合整治,结合实际地形,根据绿地系统规划,对河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,建设了宽度为10~100米不等的生态绿廊。为引导市民与环境相融合,充分利用生态空间,拓展使用功能,在生态绿地中建设了慢行步道,增建游园、亲水平台和水上栈桥,实现了滨河绿廊之间相互联通,基本形成了生态良好的城市绿色风光带,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。

上一篇:苗木园里寻找创业空间 下一篇:我市召开“十三五”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...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