启东市投资服务网欢迎您!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RSS
园区平台
沿海产业带:一港五区
沿江产业带:三园一基地
二区一中心
科技孵化园(人才创业园)
联系我们
联系人:段长虹
手   机:+86 138 6197 6300
电   话:+86 513 80929507
传   真:+86 513 83312437
Email:investqidong@126.com
微   信:启东投资服务局
地   址:江苏省启东市世纪大道1288号行政综合楼8楼
邮   编:226200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园区平台 > 沿江产业带:三园一基地

滨江医药化工园(新医药,新材料)

时间:2015-05-06 15:01:48  来源:  作者:

规划用地:13平米公里

功能定位:建设上海近郊生态环保、安全可靠,并在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医药化工园区

主导产业:新医药、新材料;重点引进低污染、可治理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医药原料及制剂,树脂、涂料、工程塑料、改性材料及新型化学材料。

s110422164238636.jpg        

一、   园区简介

启东经济开发区滨江医药化工园成立于2003年6月,总规划面积12.9平方公里,东靠三河港,西至海门市交界,南临长江,北至沿江公路。

园区以建设一个高效、安全、生态、设施完善的集生产、科研、服务、商贸物流、信息市场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化工园区,增强投资吸引力,实现健康、可持续发展为目标。园区于2003年年底正式启动,对区内公用工程设施、物流仓储、交通运输、道路、绿化、环境保护等各项配套实行统一规划,分步实施。经过两年的时间建设,园区已初具规模,区内道路、供水、供热、供气、供电、排污等配套基础设施正在全面开工建设。目前,进区签约投资的企业近50家,总产值达到30多亿元。其中已生产企业12家,在建的企业有12家,其余企业也即将开工建设。到今年年底,园区区内预计实现销售约13亿元,税收近4000万元,初步形成以医药中间体、生物化工、助剂等技术含量高、附加值高具有精细化工特色的化学工业园区。

通过有效的规划引导和规范的市场运作,园区重点发展医药、日用精细化工、新领域精细化工等产业,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强化自然生态保护,注重环境整治,着力美化园区环境,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的“生态园”;强化依法治园,注重安全经营,不断健全防范机制,实行全封闭生产与管理的“安全园”;强化科技进步,注重科研创新,竭力引进高新成果,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“科技园”。

二、园区优势

(一)优越的地理位置

启东市地处江苏省东南部,隔江与上海相望,处于江海之交,雄踞长江三角洲洲头,集“黄金水道”和“黄金海岸”于一身,独具“江海半岛”之地势。沪崇启通道的建设更使启东成为上海辐射苏北的桥头堡。优越的区位条件,将促使化工园区接受上海、浙江、苏南地区化工产业辐射和梯度转移。启东至上海浦东机场88公里,至上海港62公里,至南通港78公里,至南通机场63公里。

(二)良好的自净和纳污能力

医药化工园区地处长江入海口,排污处下游无取水口,紧靠的长江水域涌潮水足浪大,沿江无养殖区,自净与纳污能力强,是发展化学工业的绝佳地点。

(三)便捷的水陆交通

医药化工园区南侧紧依长江,北靠沿江公路,东行10公里与筹建中的崇启大桥相连,向北3公里与336省道接壤,再北行3公里处为宁启高速公路入口。化工园区临江可建1000-3000吨级码头,东沿有可航500吨船只的内河航道,直通周边港口。通过即将贯通的沪崇启大通道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、虹桥机场和外高桥港区,只有不到1小时的车程,水陆交通相当便捷。

(四)充裕的土地资源

耕地保护与耕地开发利用的控制成为城市与产业发展的“瓶颈”,而医药化工园区地处启东长江滩涂,能将滩涂资源的优势转变为园区土地优势。

(五)产业的集聚效应

医药化工园区在三年内将吸取100个项目进区落户,年产值超过100亿元,形成以医药化工、精细化工为主的特色产业。届时整个化工园区将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。

(六)丰富的人力资源

距启东1小时半径内云集了近100所高等院校,每年有800多名回启就业大学生,可为进区企业输送不同级别,不同层次,不同行业的人才,供企业择优录用。启东是全国基础教育发达的地区之一,高考成绩历年雄居全国前列。同时,启东职教中心设有化工专业班,为化工企业培养专业的技术工人。

三、  发展规划

(一)发展定位

长江三角洲具有重要地位的化学工业生产基地

上海北翼的化学工业新城

江苏沿江开发的中坚力量,接受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上海辐射的前沿阵地

启东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阵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

(二)发展目标

通过有效的规划引导和规范的市场动作,建设一个高效、安全、生态、设施完善的集生产、科研、服务、商贸物流、信息市场于一体的综合性精细化工集中区,增强投资吸引力,实现健康、持续发展。规划至2020年,全区精细化工行业产值达500亿元。重点发展医药、日用精细化工,新领域精细化工,涂料染料、农药等产业。

(三)发展理念

生态园区

强化自然生态保护,加强“三废”的环保治理,着力美化园区,营造一个生态型环保型现代化工业区,形成人与自然和产业和谐统一的特色,实现园区健康、可持续发展。

安全园区

强化依法治园,不断健全防范机制,建成一个全封闭的产业园区,并规划设置四个园区出入口;同时注重安全经营,强化安全教育,建立动态管理,实现一个安全的化工产业生产状况。

科技园区

强化科技进步,注重科研创新,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,工艺技术水平先进的高档次项目,加速科技成果的引进,把科技发展作为园区发展的内在动力。

(四)发展策略

集约化利用工业用地

工业区功能将从单一型向综合型发展

加大引资力度,积极引进具有先进技术、管理水平的大企业

加快教育、科研机构的配套

重视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

(五)规划规模及总体布局

规划规模约12.9平方公里,规划分为以下功能区:

1、化工一区:以合成染料、有机颜料、香料、香精、化妆品与卫生品、肥皂与合成洗涤剂等化工项目为主。

2、化工二区:以医药及医药中间体、染料及染料中间体、助剂显影剂、洗涤剂等化工项目为主,为轻污染的化工区。

3、化工三区:以表面活性剂、塑料、橡胶助剂生产等化工项目为主,为轻污染化工区。

4、化工四区:以食品及饮料添加剂、工业表面活性剂、汽车用化学品、芳香防臭剂、高分子材料、生物化工制品等技术含量高、附加值高的新领域化工产品为主,为基本无污染的化工区。

5、基础设施区

6、物流仓储区

7、小型商务配套区、化工园区及行政管理办公区

8、生活配套区:以宿舍区为主、含保安、电信、消防、医疗门诊、后勤服务区。规划位于新北新镇区北侧。

9、远景预留科研区:引进科研机构、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与活力,同时,可作为化工企业员工的培训基地。

10、信息市场区:远景结合物流规划共同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或配送中心,以现代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为核心,实现供应商、生产者、销售者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。

(六)公共设施区规划

园区的管理中心、科研中心、信息中心和环境监测中心、医疗站、商务中心、后勤综合服务区等公共设施,布置在园区的中心南侧,占地1.41公顷,此外在化工二区、化工三区各规划一处综合公共设施区,规划布置商务、后勤综合服务用房。

(七)公用工程设施规划

规划园区的公用工程设施包含有:变电站、热电厂及水厂、污水处理厂、固废处理厂等。

1、变电所规划:规划近期在园区中部新建一座110KV变电所,远期将在园区东北侧新建一座110KV变电所,东西两座变电所由220KV汇龙变引两回110KV电源引来,并将变电站布置在园区边缘,园区内避免高压线走廊穿越,有利安全生产。

2、热电厂规划:保留现状热电厂,占地1.3公顷,新规划热电厂位于灯杆港河道边,占地5.31公顷。

3、邮电局所及服务网点的设置

规划一处电信支局2-3处邮政网点,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邮政和电信的各项业务。移动通信和无线寻呼将覆盖全区。

4、自来水厂规划

园区自来水厂已建设完成,规模为5万吨/天,生活用水统一用南通区域供水。取水口设置在邻区工业园区的川洪港河口。园区建成后,须加强川洪港河的水源保护,要求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级的水质标准。

5、污水处理厂规划

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基本结束,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。位置位于化工园区长江排污口附近,周边为大污水量的化工区,工业污水处理达标后一并排江,处理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。

6、固废处理厂规划

邻近污水处理厂,占地2公顷,垃圾中转站邻近固废处理厂,占地0.45公顷。

7、消防站规划

规划消防站一座,位于变电所南侧,占地1.26公顷。

(八)物流仓储区规划

在灯杆港两侧利用灯杆航道规划港区,停靠载量500吨船只,规划布置液体灌区、固体库区及停车场等设施。

(九)交通运输规划

园区规划运输方式为水运、公路运输和管道运输。水运依托灯杆港水道和港池,长江北支航道的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,长江北支规划区及先在可航行500吨运输船只,园区仓储区长江堤外可行千吨级码头。公路运输主要依托沿江公路和吕北公路,吕北公路北接宁通启高速公路和336省道。

(十)道路规划

园区道路网规划采用方格网,规划主干道为“三横四纵”的道路网,三横为南京路(规划红线40米)、江苏路(规划红线24米)、上海路(规划红线24米),四纵为江城路(规划红线24米)、江海路(规划红线40米)、江风路(规划红线40米)、吕北公路(规划红线24米),规划次干道红线宽度18米,规划支路红线宽度10米。

(十一)绿化规划

园区绿化规划分为防护绿地集中绿地,防护绿地为化工区江堤、道路、河流沿线绿带,集中绿地为园区重要的景观休憩绿地。到2020年,园区绿地率达到35%以上。

(十二)环境保护

规划控制大气环境质量达到《环境空气质量标准》二级标准,气污染企业禁止进入园区;各企业生产的废水需经预处理合格后,统一排放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,达标后经排污口排入长江;固体废弃物最大可能实现综合利用,无法利用的,特别是危险废物应全部实现安全处置,不产生二次污染。

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,并与周围地区相协调,降低园区建设对本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,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系统。

(十三)机构设置

精干、高效、完备的管理机构

在启东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,由医药化工园区管委会协调管理工作,建立精干、高效、完备的管理机构,并与工商、税务等各相关部门建立紧密的协调沟通机制。
 

 

上一篇:返回列表 下一篇:启隆生态科技产业园(生态农业,旅游观光)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